2022年7月8日 星期五

Fujitsu nocria Z ASCG022KZTA 開箱&使用心得分享

其實這台2019年發表時我就想裝來玩玩看了 (再更早的nocriaX也是...無奈nocriaX只有推出50 價格又偏貴 沒機會裝

這次終於要來換掉我小房間18年前的老定頻分離 (是開始燃起我研究電器興趣那年裝的)

想說家裡已經裝很多台Panasonic了 換換口味 (加上一直也想試試nocria

nocriaZ小噸數價格還行 且nocria功能性是台灣販售的所有冷氣 最接近日本販售的機種

算是僅次於Panasonic 價格也還算合理的款式

不過來裝的兩個師傅一直問 為甚麼要選這台 室內機那麼大台 為何不裝Panasonic就好XD

不然到時維修保養不方便 功能太多也怕容易壞啥的

確實nocria的室內機比一般厚很多 安裝、拆洗保養都會比較麻煩 裝潢也不好搭配

所以店家或師傅可能不一定會推薦 (或裝完未來保養清洗會擔心找不到人願意來處理的窘境

但我就是想玩玩看XD

 
外箱 (左室內機;右室外機)

室外機:

室內機:拆封後 (師傅沒裝過這台 稍微研究了一下怎麼裝)

裝好...真的挺大台(約是一般室內機的兩倍厚、比Panasonic LX、PX開機後前面板打開還厚)
且機體本身沒溫度顯示真的超不習慣 (nocriaX就有語音可告訴你室內溫濕度...)





遙控器: 真的很大支 

 


不過不太習慣這種直接按冷氣、暖氣、除溼就會開機或切換直接模式的設計(不小心誤觸就切換模式GG...而且她按鍵設計真的很容易誤觸...加上他不用對著機器也能感應...所以我已經遇過好幾次誤觸導致機器模式變化或開關機的情況= =
另外就是他螢幕30秒(或60秒)就會息掉 不會恆顯示...不像一般都會恆顯示(頂多就是按下時背光幾秒鐘背光熄掉
(前代nocriaX的遙控就比較強 按鍵也比較多 下半部有開蓋式 按鍵設計看起來似乎也較不容易誤觸...且還跟機器有語音可告訴你室內溫濕度 難怪價格也較高了

再來 風量風向都要選快捷或目錄進去 要多好幾個動作
就連溫度切換也會進到一個"只有溫度"的畫面 等他跳出來或按跳出 才會回到主畫面... 覺得有點多此一舉
定時操作也沒有到很直覺 要按好幾個動作...


0.5度控溫挺不錯

關於烘乾運轉 (擷取自說明書):
實際使用下來 感覺上她烘乾功能就是不能調溫度的自動模式 依室外溫度 冷氣跟暖氣自動切換
比較熱的天氣他會吹冷氣
比較涼的天氣他會吹暖氣
所以像如果前幾天那種天氣偏熱又潮濕 他反而會以強冷氣運轉 房間會很冷...
因此像我媽習慣用除濕機(出風較為溫熱)的方式烘衣服 就會覺得不好用
而我個人是覺得 畢竟他沒有不降溫除溼 也沒有偵測衣物位置自動感應調整風向 或偵測衣物乾了關機的聰明功能
總結來說這是個有點雞肋搞笑的烘乾功能...


風速:
有4段 但每段差距挺大的 跟之前用三菱重工的感覺類似... 
這點比起來 還是Panasonic、日立、大金的風速設計較好(每段風速差距較接近...但日立跟大金的風切聲又較大些)
基本上nocria跟重工開中速就覺得吵 (Panasonic調到5格也不會到很吵、日立大概也要開到強或弱才會吵

上下風向倒是分很多段 不過也是因nocria的擺葉設計是在機器下方 擺葉較長 開口很大的關係吧

其他功能


說明書

智慧眼運作:



濾網自動清洗:
藍色那塊就是集塵盒
將中間橘色拉下來 集塵盒就可以拉出來
藍色集塵盒取出後裡面就是濾網


步進馬達聲音 (所謂"步進馬達"就是控制冷氣百葉風向上下左右自動、或開關機前面板升降的那些馬達)
而通常是在剛通電、開關機或調整風向時 會聽到他在做動的聲音 (但若是風向自動時並無感覺 只有在調整指定風向時)
nocria跟PX、重工 都有這聲音...其實這聲音有些人應該會覺得很討厭 (聽說大金橫綱也有 而且好像連風向自動也會有感覺
畢竟以前的冷氣並沒有 所以有這聲音有些人確實會覺得有點惱人

然後分熱除菌(50分鐘)跟機內乾燥(90分鐘)兩種
看說明書都是送風+短時間暖氣
機內乾燥是冷氣或除溼關掉才會進行
而那個短時間暖氣 真的超短時間(大概運轉半小時才啟動 然後不到幾分鐘壓縮機就停掉了
不過我發現他送風時 室外機風扇居然也會轉

至於如果您問推不推薦 我會這樣回答:

nocria建議像我這種玩家再買 不然一般來說還是比較建議Panasonic

畢竟nocria這種機器很難拆 到時維修保養相對不易 且市占較低 偏冷門 售後可能也比較沒那麼強

加上透過電力計實測低頻表現 nocria 22跟PX36 可以說Panasonic完勝


之後會分享耗電實測 (先劇透一下 會跳停 輸PX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任何問題歡迎email討論 (可於下方留下您email及問題唷) ***送出留言後需經審核,不會馬上顯示,通常3~5天內會回覆*** 可勾選右下角"通知我",應該就能收到回覆的通知mail喔~